《纖動-生態作為動詞》

 

《纖動-生態作為動詞》

國際錄像裝置藝術展

 

  「纖動-生態作為動詞」國際錄像裝置藝術展,自2017年9月12起,將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有章藝術博物館進行展出。

  此次展出緣起,原為策展人楊衍畇於 2016年9月期間,應義大利「阿索洛和諧迷宮協會」(Armonioso Labirinto Asolano)邀請,擔綱策畫第35屆「阿索洛國際藝術影展」(Asolo Art Film Festival)生態主題影展「生態作為動詞」(Eco As A Verb)。該展深刻反思現代文明對生存環境所造成的嚴重衝擊,共計有23部國際生態創意影片受邀參展,展映後廣受國際藝術人士好評,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鑑此特邀楊衍畇博士擔任客座策展人,將這極富意義的展覽呈現於國人眼前。

  有別於義大利影展中影像流動的動態映演,本次於靜態場館內的展出,將以全新形態的錄像空間裝置,進一步打開觀眾各種身體感官,體驗作品之間所觸發的「心」想法。策展人以德勒玆「每一根纖維皆是宇宙的纖維」之跨域思維,開展出本次論述的核心概念,並進一步規劃「生態創意」、「生態啟示錄」、「生態鏈」、「生態神話」四大類生態子題,特選15組/件觀念性的當代錄像裝置參與展出。除了影展既有的藝術家陣容,如享譽國際的俄羅斯藝術團體AES+F、西班牙藝術家亞伯特·梅里諾(Albert Merino)、臺灣藝術家崔廣宇與張徐展、旅美臺籍藝術家劉肇興(Jawshing Arthur Liou),本次展覽更邀集了林珮淳「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3D影像裝置、榮獲金馬獎最佳動畫的石昌杰作品「後人類」、黃贊倫「David-練習者」互動裝置,以及王鼎瞱「21公克」、「微觀小宇宙」等作品,不僅是臺灣最具代表性的新媒體藝術家陣容,更是本次展出的新選之作。

  本年度義大利阿索洛國際藝術影展,亦將於9月16日同步播映「纖動」,其中有章藝術博物館,更是應邀參展的AES+F《顛倒世界》(Inverso Mundus),在臺唯一的展出場館。AES+F近期作品結合攝影、錄像、數位科技,以其影像敘事探索當代文化在全球體系的價值、罪惡與衝突,是今日俄羅斯當代藝術最為重要的創作團體之一,2007年威尼斯雙年展俄國館展出後,確立了其創作美學與突破數位媒材的框架,此後屢獲國際各大雙年展、 重要世界藝術博覽會邀請展出並獲獎無數。《顛倒世界》以中世紀嘉年華荒謬場景隱喻當代生活的片段,人物從荒誕的社會烏托邦場景出場並交換面具,是個將奇想怪獸視為寵物、將末日當成娛樂的世界,作品暗示生態的反撲之力,人類若是不顧嚴重被扭曲糟蹋的生態,這惡果的代價將難以想像。

  「纖動-生態作為動詞」,意在生態不僅作為環保愛護地球的觀念,更要化為感動關切與行動實踐,當以各種纖維本質串連起來的生態網絡感知生存危機,生態就不是一個概念,而是每個人的動詞。 9月16日下午,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也將舉辦豐富的開幕系列活動,當日除了有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於現場與觀眾導覽互動,AES+F成員Evgeny Svyatsky亦將抵臺舉辦藝術家講座,分享精彩的創作經驗,邀請大家透過藝術觀覽,一同省思鉅觀的外在環境,與你我內在微生態之間的永續共存。

 

2017年9月16日(六)開幕系列活動

 

12:30~13:30 開幕儀式@有章藝術博物館

 13:40~14:30 策展人導覽@有章藝術博物館

       15:00~17:00 藝術家講座@教研大樓10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

策展人楊衍畇

講者

AES+F成員Evgeny Sviatsky

講題

從「顛倒世界」談AES+F創作觀念與美學

Inverso Mundus and other video projects by AES+F

 

《纖動-生態作為動詞》

【策展人】Curator

楊衍畇 Yunnia Yang

 

【參展藝術家】Participating Artists

AES+F(俄羅斯, Russia)

亞伯特‧梅力諾 Albert Merino(西班牙, Spain)

黃贊倫 Huang, Zan-Lun(臺灣, Taiwan)

伊沙貝拉‧海爾 Isabelle Hayeur(加拿大, Canada)

劉肇興 Jawshing Arthur Liou(臺灣, Taiwan)

林珮淳 Lin, Peychwen(臺灣, Taiwan)

琳‧艾斯東敏 Lynn Estomin(美國, U.S.A.)

瑪莉法蘭斯‧吉浩東 Marie-France Giraudon(加拿大, Canada)

彭筱茵&舞蹈生態系創意團隊(臺灣, Taiwan) Peng, Hsiao-Yin & Dancecology

瑞克‧費雪 Rick Fisher(加拿大, Canada)

謝吉‧奇斯 Sergey Tsyss(俄羅斯, Russia)

石昌杰 Shih, Chang-Jay(臺灣, Taiwan)

崔廣宇 Tsui, Kuang-Yu(臺灣, Taiwan)

王鼎曄 Wang Ding-Yeh(臺灣, Taiwan)

張徐展 Zhang Xu, Zhan(臺灣, Taiwan)

 

 

 

 

臺藝大有章藝術博物館 敬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