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節主題徵件

2022第十七屆臺北數位藝術節主題徵件辦法:

一、活動主旨

為鼓勵臺灣年輕數位藝術創作者與潛在的跨領域新媒體創作提案,本次臺北數位藝術節於國內進行主題徵件,找尋反映台灣本地創作脈絡的作品,並透過藝術節參展提供國內創作者與國外藝術家交流的平台。

二、主辦單位及展覽地點說明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臺北數位藝術中心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展覽時間|2022.09.30-2022.10.10

三、徵件主題

依本屆臺北數位藝術節之主題方向,以網絡資本主義、數據/演算法資訊控制、假新聞的傳播與製造為關注視角,進而發展之相關作品。
主題說明:
數位全球化底下,我們活在一個由科技裝置及其背後資本主義結構所交織而成的綿密網絡之中。在巨大的資訊海中,我們總是能找到支持正反兩面的「證據」,真假難辨已是我們共同面臨的「後真相」處境。也許真實的反面不是虛假,而是另一種真實 ── 權力資本操縱的真實、電腦與機器控制的真實、平台演算法推送的真實、大數據人工智慧運算的真實。當我們從柏拉圖的洞穴出走之後,是布希亞的擬像世界觀:無限反射的鏡子、一個沒有實體、沒有影子、沒有地平面的世界,這也呼應黑特·史德耶爾所描述的思想實驗:「永遠無法落地的自由落體」(free fall),當真實與虛假、線上線下互相滲透之際,如何知道網路資訊流後面的真實,還是其實根本就沒有真實跟虛假的區分,期待參展作品能引領觀眾體驗及反思在眾多數據及視覺斷裂中,那些可見與不可見的「後端」真相。

四、收件截止日期

自111年6月15日上網公告徵件辦法起,至111年7月31日23:59截止收件,一律採線上報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JrVkUdFEXSHyYqoa7
徵件結果將於111年8月公告於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官網 https://dac.taipei

五、徵件類別說明

以新媒體數位媒材為主,不限任何形式,亦可進行跨域創作,共3件。

六、參選者資格限制

具中華民國國籍或持在臺居住證明之個人或團體皆可參賽;以團體參賽者,其成員須有三分之一以上持中華民國國籍或具有在臺居住證明。

七、徵件繳交內容
1. 個人/團隊基本資料
2. 參展/得獎經歷(至多5則)
3. 作品資料(作品名稱、創作年份、長度、形式)
4. 須上傳作品圖或模擬呈現圖之影音資料,並提供連結與密碼
5. 作品照片(至少3張不同之視角,解析度需300dpi以上,且檔案小於10 MB)
6. 作品介紹(200-500字)
7. 作品執行計畫 (包含所需設備、技術與空間範圍說明)

詳情請參考連結:https://dac.taipei/%E6%9C%80%E6%96%B0%E6%B6%88%E6%81%AF/2022%E7%AC%AC%E5...